日本人的婚禮 - MASAHIRO & KUMIKO

日本人的婚禮,我都是第一次參加的。新郎新娘都是我的好朋友,我剛好也在日本,亦也遇上地震,怎樣也好,我也一定要參與。

邀請咭是西式的,有點像香港的款式。顔色方面選擇了深藍色,我想香港人比較少用這顔色。

他們選擇了於都立大學的一間前大屋作場地,目的想給大家一個home party的感覺。被邀請之來賓約70人左右。全部都於場刊上鳴謝大家。香港經常大排廷席,來賓至少200人以上,要做到場刊上鳴謝便比較難了。

邀請咭上的時間是中午12時開始來賓到場,儀式於下午1時開始。當然,我也早一點到達會場,費事遲到。會場入面有一個小型的酒吧,早到的來賓可於小酒吧喝一點,休息一下。

差不多下午1時,大家都走到屋頂上的宣誓儀式會場。當日天朗氣清,天公也造美。男家朋友站左邊,女家朋友到右邊。音樂一起,新郎自己緩緩步上藍地氈,走到大家面前。大家都看得出他的緊張,臉上露出一絲尷尬的表情。隨後,新娘拖著爸爸一起進場。新娘的婚紗很優雅呀!簡單的設計,已能表露出新娘子的內在美。

儀式開始由雙方朗讀宣言,宣言內容是他們自己寫的。新朗還說以後不會喝酒喝到難醉,大家也笑了出來。然後雙方交換介指,再邀請雙方家長於證書上簽名,宣誓儀式便完成。大家被請到大廳去下一個環節。

於大廳,食物已經準備好,以自助形式供大家享用。當大家在享用食物之際,新郎換上一身白色的廚師服,推出結婚蛋糕。雙方一起切蛋糕後,還於大家面前互相給對方一口蛋糕。有點像我們香港的合緊交杯飲香檳。

然後,身後的營幕緩緩降下,播放出新郎新娘的小時候片段,也有他們的生活照!當中還有他們到香港旅遊時我們一起吃大閘蟹的照片。

當我們欣賞片段之際,他們已換上一身傳統日本禮服。於片段後,他們一起破開木製的日本清酒壺。他們準備了一個個小小的木酒盒,為每一個來賓派上日本清酒,而木酒盒也送給我們作小紀念品。那個木酒盒非常之香木味!

另一環節,兩位新人即場抽出來賓,邀請於大家面前為兩位新人分享一些祝福的說話。

然後,到花球環節,新娘準備了10條不同顔色的絲帶,當中只有一條是與花球連在一起的。然後分別叫出10位女性朋友,我也是其中一位,每人選一條。1, 2, 3.....大家一起輕輕拉一下....可惜幸運兒不是我。

最後,由新娘開始朗讀一封她寫給爸爸媽媽的信,她真是寫在日式信紙上,從信封入面拿出來,都有五、六張紙。日文半桶水的我,不能完全明白整封信的內容,但已經非常感動。新娘媽媽已忍不住哭了出來。朗讀完畢,新娘把信放回信封入面,親手交給爸爸。然後,新人分別為雙方家長送上禮物。接而,由新郎及雙方家長為大家說了幾句話,婚禮也隨之完結。
他們的回禮亦非常特別。3粒特別訂造的朱古力,1個日式蛋糕及1本catalogue。可自由從catalogue中選擇喜好的貨品,入面包括日本全國不同地區的自然食品。

一個非常難忘而特別的婚禮。希望他們日頭到老,小孩一打打上!

special thanks to sosh for some photos...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